散文《暴雨中的救援故事》

——申城消防救援人员防汛排涝纪实

6月17日,受梅雨带影响,申城普降暴雨,其中虹口、普陀、浦东、杨浦、嘉定、闸北、宝山等局部地区雨量超过20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程度,部分地区积水严重、群众受困。

生命至上,救人第一。在倾盆暴雨中,申城消防救援人员闻警而动,根据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抢险排涝,开辟出一条条生命通道。年轻的消防战士,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演绎了一个个百姓点赞、感人至深的救援故事。

危情时刻显身手

夜半时分,风雨如注。“赶快救救我奶奶吧,她下肢瘫痪不能行动,被困在家里了。”听了小女孩的哭诉,浦东支队保税区中队副中队长黄规划立即斩钉截铁地下达作战指令,“快、快、快!马上侦察,准备救人!”中队官兵迅速分为警戒疏散、抽水排险、内攻救人三个攻坚小组展开战斗。老人被困住宅是单层砖混结构,由于年久失修,地基下沉逾20cm,墙面裂纹隐隐可见,随时有坍塌的危险。

突然四周惊呼,只见房顶的一块遮雨砧板“咚”的一声砸落在官兵面前。“当心!你们要注意安全!前面路窄!房间里面可能有电!……”周边群众无不关心着中队官兵的安危。

救援现场处处充满着危险,中队指战员不敢掉以轻心。这时电台中不时传来跟车班长冯智健的声音:“房内水深约有70cm,杂物太多了,我们前进困难……我们找到了电源总闸,已经安全断电……我们在全力呼喊老太太,暂时还没有应答……”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小女孩已经声嘶力竭,周边群众也在翘首企盼,中队官兵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仔细搜索,不能放过任何角落!经过近十分钟的搜救,终于在一间卧室里发现了昏迷的老太太。“被困老人已找到,马上转移至担架。”声音从电台传出,众人悬着的心瞬时定了下来。当老人转移至救护车时,称赞声不绝于耳。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普陀区大渡河路251号长风壹号会所地下室因苏州河水倒灌引起积水,积水量达4000立方米。凌晨1点30分,真如中队接警出动。该会所后面是苏州河,右侧是与苏州河水相通的人工水池和亲水平台,被淹区域最深处达5米,涉水面积达1500平方米。据了解,因降暴雨,苏州河水位上涨,通过未关闭的阀门涌入人工湖,最终淹没会所地下室。地下室设置了配电间,时刻存在触电危险,而此时汹涌的河水依然不断涌入前广场,稍不注意救援人员就会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中队指挥员贲飞飞当机立断,安排设置警戒,组织官兵搬运防汛沙袋拦截大门,防止积水涌入一楼。同时与指挥中心汇报,请求电力、水利等部门断电、支援。凌晨2点许,电力、水利部门相继抵达,现场电力设施全部断电。贲飞飞带领班长李辉与水利部门乘坐救援艇前往关阀。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15米的泄压阀门被关闭。随后中队官兵立即投入到排水引流中,直至次日上午9时将积水全部排出。

下午13时12分,大连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唐山路1380弄工房6号楼门口有电线断裂。大连1号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一居民住户电线断裂悬在半空,如不及时处置,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指挥员当机立断,带领官兵做好周围警戒,并立即通知电力部门赶赴现场处置。最终,在与电力部门的协作下,中队官兵顺利制服了这一“空中猛兽”。

暴雨中的护校人

暴雨当天,很多学校和学生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清晨6时许,高桥镇民办小脚印幼儿园内因大量积水向119求救。高桥中队指战员到场后,发现游乐场积水约70cm,消毒间、教室、厨房约40cm,不少教师和学生被困在二楼房间。副中队长叶付兵带领官兵在积水中搭成人桥,第一时间疏散师生至安全区域,并将他们的贵重物品转移到二楼安全处。同时采取手抬泵、环吸泵、车辆泵浦、人工排水等多种方式排水。在接受浦东电视台采访时,副中队长叶付兵说:“保护学校师生们的安全是我们职业使命,辖区群众无论遇到什么险情,我们都不会袖手旁观,绝不会让他们困在没有救援的孤岛上”。

就在同一时间,内江中队也接到了指挥中心类似的命令:长阳路2400号上海市第二十五中学积水严重需要排水。内江中队2号车到场后,指挥员在向校领导了解情况后,得知学校今天上午9时安排了全体初三学生会考,现在距离考试开始不到3个小时,而从学校大门至教学楼的唯一通道已严重积水,学生根本无法进入教学楼。指挥员立即下令,抓紧时间,人车共用,全力以赴,一边操作车辆进行抽水,一边发挥人力利用简易工具进行舀水排水。最终,经过内江2号官兵2个多小时的不懈奋战,终于赶在开考之前为考生开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排涝救人当先锋

连绵暴雨,险情不断。申城红门卫士冲锋在前,为百姓擎起纾危解困的“保护伞”。

凌晨2时许,浦东新区张杨北路靠近庭安路大量积水,现场有两辆车抛锚,并有人员被困。高桥中队副中队长吉凯到场后,迅速展开营救。中队指战员带上安全绳,蹚过深达70cm的“河流”,打开车窗将人员救出,并用人力将车辆推至安全区域。

2时34分,杨浦支队国定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双阳北路靠近国顺东路有人员被困。国定1号到场后发现一辆黑色轿车遭遇积水,抛锚在路中央,由于水压作用,车主已无法打开车门,只有在车内焦急等待。在确认情况后,指挥员立即组织官兵蹚过积水,通过消防车用牵引绳将被困车辆从积水中拉出,顺利解救出焦急等待的被困车主。

5时,外高桥自贸区珊黄村因地势低洼被淹,外高桥中队副政治指导员尉飞到场后,毫不犹豫涉水进入一米多深的积水区,将老人、孩子逐个转移至安全地带。

5时33分。嘉定区翔黄公路桥洞处有一车辆深陷积水中,南翔中队2号接警出动,战斗一班班长曹清锋带领3名战士徒步到1米多深的水中,合力将快被淹没的轿车推至安全区域。

10点43分,位于南翔镇裕丰路388号南宫房小区严重积水,得知有一老人被困,南翔中队2号车官兵到场后迅速救人,并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将积水排出。

11时03分,江桥中队接到报警称江桥镇建华村3队积水严重,多处棚子坍塌,可能有人员被困。中队1号车到场后,立即逐门逐户搜索,发现176室有一独居老人瘫痪在床,积水马上要淹没床沿。战斗三班政府专职消防员刘龙喜立即背起老人,蹚过齐腰深的积水向外转移。由于雨势较大,刘龙喜将战斗服脱下披在老人身上,周围群众见此情景,纷纷称赞。

上午,宝山区罗店镇富强村朱宅因强降雨被淹,水深近1米,十余户30余人被困,其中大部分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罗店中队接警到场后,中队长助理祝尧东往返多次将10余名老人背到安全区域。14时29分,大场中队在北姚湾进行抽水作业,同时深入受灾村庄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救出5名被困老人。

连续作战意志坚

暴雨中的救援,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参战官兵衣服湿透了,腿脚被积水浸泡的发白,顾不上吃饭休息。在昼夜不息的连续作战中,申城红门卫士用顽强意志抗击疲累体乏,连续作战,持续投入到抢险排涝中,直到险情全部解除。

3时,真光中队接警:祁连山南路绥德路路口隧道内抽水。中队到场时,四周的雨水像瀑布一般挂在隧道口,隧道内已是一片汪洋。现场指挥员周游列国立即安排2个勘察小组寻找附近排水管网,并连续打开5个窨井盖排水。为了避免来往车辆因误入隧道而引发事故,战士王胜和黄巍在隧道两端拉起警戒带,在风雨中足足坚守了一个多小时,直到险情解除。

清晨6时许,曹路中队辖区一小区积水约80cm,一楼居民房间内已经进水,副政治指导员梅一飞到场后,会同居委会、物业部门负责人迅速疏散被困人员,并同防汛办人员一起抽水排险,经过11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排除了险情,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

上午,临平北路靠近银欣路大面积积水,有多辆汽车抛锚在积水中,来往行人车辆也受到积水大雨严重影响。狂风暴雨中,虹口中队排长段建朋随车抵达救援现场。刚到现场他就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措施,在三个多小时连续不断的抽水过程中他始终与战士们战斗在第一线,最终将积水基本排尽,现场交通秩序也得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