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2022年度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

为全面检验执勤岗位练兵成效,进一步激发广大指战员的训练热情,全面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打赢能力。9月14日至16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在训保支队隆重举办2022年度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

比武期间,全总队21个支队、1100余名指战员围绕28个比武竞赛科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滨海、宝坻、特勤、经开、南开、静海支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前六名。总队指出,此次比武竞赛既是总队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贯彻落实消防救援局执勤岗位练兵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各支队打赢制胜能力的一次大检验。参赛指战员拿出看家本领,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士气,充分展现了津门火焰蓝的时代风采!总队强调,在总结成绩、表彰先进的同时,要认清在灭火救援、执勤备战工作中存在很多短板不足,队伍各级必须高度重视、正视差距,要牢牢抓住岗位练兵这个抓手,加强思考研究,善于用新手段、新理念突破瓶颈,努力取得更好成绩、更大进步。一要聚焦短板,抓基础。灭火救援指挥部要指导各级强化指战员“三基训练”,研究部署好秋、冬季训练工作;各支队主官要深入基层调研、总结训练不足,从机关做起、从全勤指挥部抓起,把灭火救援的核心业务立起来,着力加强指挥型、实战型机关建设,切实提升打大仗、打恶仗的指挥能力;基层指挥员要在学习和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坚持高于消防员、严于消防员的标准,苦练业务,增强本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严格落实作战训练安全各项制度要求,提升安全管控和风险应对能力。二要聚焦风险,练为战。队伍各级要主动对照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加强对辖区火灾风险研判。要加强对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研究,常态化开展案例复盘、桌面推演、实战拉动,全面提升指挥决策、应急处置和紧急避险能力;要加大熟悉演练力度,全面掌握辖区基本情况、灾害特点、处置对策,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要充分发挥模拟训练设施作用,全面展开“真烟真火”训练,熟练战术战法,落实灭火救援安全规程;要统筹推进特勤消防站和7支专业队伍建设,真正把战法练活、把技能练实、把专业练强、把装备练精,要通过联合实战演练,力争在贴近实战、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磨砺队伍,打造攻坚克难的“拳头”和“尖刀”。三要聚焦实战,谋打赢。队伍各级要统筹安排好执勤备战和业务训练。各基层消防站要针对安保任务特点,有序开展体、技能训练,装备效能测试和实战演练;承担跨区域增援驻勤任务的指战员,要充分利用备勤时间,组织业务交流和专题培训,做到共同提高;安保期间,各支队既要检查战备落实情况,更要指导督促基层训练工作不落课、不走样,确保备战训练两不误、双促进。

总队就抓好下步练兵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是要坚决扛起岗位练兵的政治责任。要把执勤岗位练兵作为“践行训词、落实训令”的基本要求,作为回应市委、市政府授予总队集体一等功的具体行动,作为弘扬“铁心向党、精业强能、为民担当”的新时代天津消防精神的行动自觉。队伍各级要紧紧围绕“练兵”和“备战”两个重点,主动对标职责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案例复盘、桌面推演、业务培训、考核比武,进一步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培树队伍中的好苗子、传承训练中的好做法,培育指战员的优良作风,让“90年代天津消防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二是要砥砺锤炼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执勤岗位练兵要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和实战化导向,必须聚焦我市消防安全风险,必须直面灾害事故多发的现实需求。队伍各级要坚持聚焦实战,从实、从难、从严施训,切实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不断改进优化训练模式、创新训练举措,推动队伍从“人人达标”向“全员优秀”步步迈进,不断提高打赢制胜能力。三是要坚决树起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要树牢“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的理念,在岗位练兵中真心关怀关爱广大基层指战员,把服务基层、服务指战员的工作落实落细,激发他们练兵打仗的热情。同时,从机关到基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消防员,要坚决把练兵的纪律要求严起来、把练兵的考核威信立起来,将训练考核成绩与绩效、争先创优和个人成长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大力营造“训练有为、训练有位、训练有功”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天津消防将以此次比武竞赛为契机,充分发扬敢打敢拼、英勇顽强、勇争一流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本领、强素质、谋打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