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渡河上的免费“水上公交车”

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新民乡码头和王岗坪乡的临时码头,有一辆免费“水上公交车”,每天要往返近40趟运送群众上百人,还要运送大量的日常生活物资,这支船队成为了大渡河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临近震中的石棉县王岗坪乡受灾严重,断电、停水、通讯信号中断……9月5日晚,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命令,一支27人的突前小组组建,打通了石棉县新民乡通往王岗坪乡的“水上救援通道”。经过各方消防支队和各方力量的不懈努力,通往王岗坪乡的道路终于被打通。

地震救援结束后,为了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题,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请缨,调派相关力量,继续蹲点留守服务,组成一支由11名消防员、4艘快艇构成的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队,成为免费“水上公交车”,往返于新民乡码头和王岗坪乡的临时码头,运送群众和生活物资。截至10月19日16时,“水上公交车”已在王岗坪乡和新民乡的临时码头转移转运人员7884人,往返2365趟,运送物资187.3吨。

在新民乡临时码头,刚乘船过来的阿姨称赞消防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家住新民乡的姜川说,从地震到现在,消防员们一直坚守岗位,为民服务,他们是发自内心地感谢。

目前,这趟“水上公交车”依然在大渡河上行驶,为当地居民解决出行难题。

编辑:王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