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消防”开“新课堂” 无锡成立“消防老兵宣讲团”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对于消防救援队伍而言,变化亦可谓“非凡”: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的蜕变,从灭火救援为主的单一职能到“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职能转变,无不刻印着每一位消防救援人员走过的路。

为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弘扬消防正能量,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切实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江苏省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今年“119”消防宣传月契机,邀请十余名无锡消防一等功臣、转业及退伍老同志组建“消防老兵宣讲团”,并举办了开团仪式和第一期“消防老兵课堂”。多位无锡消防老同志亲临活动现场,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为现场市民群众“面对面”传授消防安全知识。

谈心谈话重温峥嵘岁月,聆听学习普及消防知识。无锡消防一等功臣纪昌进用真挚、朴实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参加汶川地震救援时的场景,仿佛又带大家回到了当年的救援现场,深切感受在残酷的天灾中战友们的英雄气概。在讲述火灾救援经历期间,转业老干部杨善海也从灭火的基本方法、灭火器材的使用步骤、火场自救逃生技巧等消防知识为切入点,给现场群众上起了消防安全课,重点讲述了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的注意要点,特别是房间内使用明火、卧床吸烟、室内摆放凌乱影响疏散、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火灾隐患问题。

活动的最后,无锡消防特别邀请到了两位无锡市高级工艺师现场教授大家制作消防平安年画。“结合我们中华传统的这种生肖文化,我们选择了卯兔耀中华的系列图案,它的制作方式既体现了我们的传统工艺,也寓意了百姓防火灾、求平安的祈愿。”高级工艺师薛老师和曹老师表示。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场群众都积极动手制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消防平安年画作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榜样如灯,照亮前行道路;榜样如旗,引领奋斗脚步;榜样如刺,激发拼搏斗志,“消防老兵宣讲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生路上不惧艰难、树立报国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擦亮青春底色、敢为人先的坚强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坚持。

自11月起,“消防老兵宣讲团”活动将定期在无锡市各地陆续开展,旨在通过活动让市民群众能够有机会“面对面”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为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预防并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民众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