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残疾人消防服务队筑起冬季温暖家园

“使用取暖设备时,纸壳、塑料袋、衣物以及汽油、酒精、香水、喷雾剂等易燃易爆物品要远离。”11月30日,在义乌市佛堂镇残疾人之家,消防宣传人员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和残障人士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

冬季阴冷潮湿,用火用电增加,历来是火灾高发期,为提高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和残障人士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连日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义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佛堂、北苑、福田、稠城等镇街的消防工作人员、专职消防员、消防志愿者组成残疾人消防服务队深入各地残疾人之家开展消防宣传,为他们筑起冬季温暖家园。

在佛堂镇残疾人之家,消防宣传员结合案例分析火灾引发的原因和预防措施,向大家普及消防知识,并就工作、生活中容易发生的火灾隐患、火灾处置、逃生自救办法等消防常识进行详细讲解。在北苑街道幸福汇残疾人之家,专职消防员给特殊人群送防火、灭火、逃生知识。在稠城街道残疾人之家,专职消防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福田街道残疾人之家,消防志愿者对弱势群体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初期火灾扑救演练。在福田街道下骆宅共建委残疾人中心,消防宣传员对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筑牢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通过系列宣传,进一步提高各地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及残疾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自护自救技能,为确保辖区火灾防控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