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街道办事处:提高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日前,应急管理部授予149个单位“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授予195名个人“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称号。他们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了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特选取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街道办事处——

提高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街道面积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下设13个社区、2个行政村。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街道消防安全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初步走出了一条基层消防治理改革发展新路子。

建组织,明责任,党政同责拧紧消防责任链条。面对基层消防工作弱化、责任空转、力量空白等问题,我们坚决把消防工作置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于今年3月专门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实行书记、主任“双主任制”,建立健全5项规章制度、3类21项工作职责、7项常态化管理机制。召开消防安全联席会议3次、专题会议6次,推动解决体制机制、基础设施、装备配备等问题短板20余项,落实人、财、物等全方位保障。实施“一把手”责任捆绑,同15个社区(村)、2819家生产经营单位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组织9个综合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进小区”等活动20余次,纠治火灾隐患600余处,构建了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消防安全防护体系。

搭平台,优机制,防消一体提升消防治理效能。我们投入近2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街道消防工作站,与消安委办公室并轨运行、融合发展,实行“1+2+4”常态规范的人员配置模式,形成了统筹整合、均衡分布、联勤联训、统一调度的工作格局。依托市微型消防站实战调度指挥平台,将63个微型消防站、36个应急救援站全部纳入消防工作站管理,着力打造集消防安全巡查队、宣传教育培训队、灭火救援先遣队于一体的消防安全综合防控“桥头堡”,实现就近处置、打早打小。今年以来,工作站组织高强度排查整改火灾隐患,及时处置初期火情,辖区火灾总量下降30%,“小火亡人”“小火成灾”得到有效遏制。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街道办事处定期组织群众参观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抓网格,强基础,标本兼治筑牢消防安全屏障。我们以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为抓手,推动“街道——社区——院落”共建共治共享消防安全。着力建强消防基础设施,免费为独居老人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159个,为“三无”小区配备灭火器100余具,全面推广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督促辖区内餐馆安装燃气报警器269个。着力做实消防宣传培训基础工作,发动群众进入工作站固定宣传阵地参观学习6000余人次,组建16支消防志愿者宣传队伍,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培训100余场次,培训群众1万余人。着力用好网格员这支基层队伍,组织168名网格员累计检查单位600余家,移交违法行为线索40余处,整改各类问题隐患1200余处,有效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

近年来的实践让我们感到,应急管理部部署大力加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谋到了点子上,抓到了关键处;做好基层消防工作,提升意识是前提,健全组织是保障,建强队伍是根本,落实责任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以高水平消防安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讲述人: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天衢街道办事处主任史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