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重兵集结 战力评估——“砺剑2022”化工类灾害事故联合训演纪实

为深化“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化工类灾害事故实战能力,检验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建设成效,9月20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砺剑2022”化工类灾害事故联合训演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训演针对化工灾害事故处置,以泡沫释放技术、装备效能检测、液化烃储罐事故、生产装置火灾、顶储罐火灾处置技术为训练对象,按照力量编配检验、装备性能测试、编队合成训练三个阶段,实地开展拉动集结、测试演示、实战演练活动。

早7时,总队指挥中心同时向省内6个地区化工灭火救援编队下达集结调度命令,全省化工灭火救援编队123辆车440名消防救援人员闻令即动,火速赶赴指定集结地点,6支化工编队集结用时均符合作战要求,其中长春、吉林两支重型化工编队在长春市兴隆山镇大成集团工业园区内集结,四平、通化、辽源、松原四支轻型化工编队在本地区集结。集结后,总队结合部局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建设指导意见采取“实地检查+视频核查”的方式,分别对6支化工灭火救援编队作战单元数量、车辆装备编配和主要性能参数、人员配备和作战编组、泡沫灭火药剂携行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

在大成集团工业园区内,总队秉持“装备决定战术”为理念,重点对灭火冷却、举高喷射2个模块10个作战单元中的泡沫喷射器具、主战车、举高喷射消防车、泡沫供液消防车等核心装备进行了装备性能测试,引领作战人员认清理论数据与实战性能的偏差,切实掌握各类器材装备的正确用法,共计开展了14项测试科目。总队同时段还组织远程供水模块龙吸水、电排涝等远程供水系统,在中山公园开展了远距离供水能力测试,掌握了最大作战半径;组织化学洗消模块开展了洗消效果测试。

通过集结测试,全面掌握了化工灭火救援编队作战能力,也发现了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在理论储备、装备配备、实战应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今后推动编队建设方向提供了依据。

编辑:吴天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