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茂:赓续红门志向 传承过硬作风

叶茂,男,199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2009年12月至2014年12月服役于吉林省消防总队吉林支队龙潭大队,2015年12月加入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后冲路消防站担任专职消防队员,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5次,获评优秀士兵3次、优秀党员2次。从事专职消防员5年来,叶茂始终保持和发扬消防救援队伍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专职消防队员岗位上兢兢业业、敬业奉献,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急难险重任务,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

——贵阳消防专职消防队员叶茂

1

赓续红门志向

他卸下戎装、再入红门

五年的消防军旅生涯,在上千起战斗任务的磨炼和考验下,叶茂同志已经练就了极强的思想政治和体技能素质。退出现役后,叶茂同志返乡休整一段时间后,心中始终放不下消防队伍的工作、生活以及灭火救援战斗的场景,这让他逐渐萌生了重回部队的想法。

2015年12月,叶茂同志得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南明大队面向社会招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后,叶茂同志动心了,但是家人却犹豫了。纷纷劝说叶茂:“你刚从消防部队退役,现在又要参加政府合同制消防员,又要去干这么危险的工作”。

叶茂反复劝说家人,将自己对消防队伍的不舍、对灭火救援工作的感情与家人进行了分享,最终成功取得了家人的支持。随后,叶茂同志立即打起背包,从农村老家踏入省城贵阳,应聘加入红门。

凭借在消防部队练就的过硬业务本领,叶茂同志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考核面试成绩成为了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后冲路消防救援站的一名专职消防队员。

入职后,叶茂同志主动适应环境、迅速补齐短板,从思想政治素质和体技能水平上勤学苦练,在短时间内重新找回了状态并担任战斗班长,成为了后冲路消防站的骨干力量。

2

传承过硬作风

他练兵备战、永争第一

在部队服役期间,叶茂就曾多次参加各级各类比武竞赛,并屡获名次。成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后,虽然称呼由“消防战士”变成了“专职队员”,但是叶茂同志没有降低标准,始终保持着练兵打仗、永争第一的作风。

作为站里的专职消防队员骨干,为把队伍的战斗力提升上去,叶茂同志仔细研究业务训练与考核大纲、深入熟悉辖区各种情况、主动摸排身边战友思想,找准了制约队伍练兵备战积极性的关键点。

随后,叶茂同志主动找站领导汇报,修订了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员管理考核办法,提出了“双考双挂钩”的工作机制,即“岗位职务调整必考体技能、工作考核评定必考体技能,考核成绩与工资绩效挂钩、与岗位职务任用相挂钩”。同时,叶茂同志充分发挥自身带训组训经验,扛起了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员战斗力提升行动的大旗。

经过叶茂同志的积极努力,从基础体能到人装磨合、从单项突破到整体提升,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后冲路消防站专职队员的体技能水平和战斗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叶茂的带领和指导下,所在消防站2016、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贵阳市专职消防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团体二等奖,2019年勇夺贵州省消防总队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团体冠军,竞赛成绩在专职队伍序列中名列前茅。叶茂同志说,荣誉的背后,凝聚了太多的汗水和付出,同时更是对自身价值的最好回馈。

3

忠诚履行使命

他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从事消防工作10年来,让我最难以割舍也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一次次的灭火救援行动和救民于水火的成就。不管穿军装还是专职消防队员服装,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叶茂同志始终这样认为。

工作中,哪里有火灾、哪里就是阵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20年5月6日,花果园半山小镇往头桥方向一辆违法装载柴油的面包车发生火灾,引燃多辆周边停放出租车和面包车,现场火势处于猛烈燃烧状态,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情况万分危急。

随即,他主动请缨,利用泡沫枪对火势进行压制,经过2个小时的处置,起火车辆及周边波及车辆的大火被完全扑灭。在长时间的高温炙烤,叶茂出现了虚脱症状,撤下战场的叶茂瘫坐在地上,一段时间后才缓过劲来。

2020年7月5日凌晨,花果园大街一门面浓烟滚滚,卷帘门内有火光冒出,店内存有13个液化气瓶,还有一名女孩被困。情况万分危急,叶茂同志带领攻坚组在水枪的掩护下冲进火场,在将小女孩成功救出后,与战友一起将13个被烤得发烫“定时炸弹”转移到安全地带,异常危机得以化解。

类似这样的险情,叶茂同志自己也记不清到底参与了多少起。2019年4月13日,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V区10栋39楼有一男子为情所困,情绪激动、准备跳楼轻生,他在滂沱大雨中坚守了8个小时,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将男子成功劝下。

2019年10月15日凌晨,辖区一辆出租车与满载人员的面包车发生猛烈碰撞,多人被困,他带领救援组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救出3名受伤被困人员。从事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作以来,叶茂同志用实际行动对标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要求,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累计参与灭火救援6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60人,疏散人员80 人,抢救财产价值上千余万元。

4

矢志提质强能

他勤于探索、创新机制

叶茂同志所在消防站位于全亚洲最大楼盘——花果园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内,辖区高层建筑林立、地下空间交错、公众聚集场所众多、商业业态复杂,居住群众和流动人口超过60万人,灭火救援和火灾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任务异常艰巨。如何紧跟队伍发展和辖区消防工作形势,主动提质强能,一直是叶茂同志思考的问题。

“要干好超大型城市综合体的灭火救援工作,光靠被动应对处置灾害事故是远远不够的。应当主动走出去,整合社区各方职能资源,发动各方智慧力量,全方位提升辖区抗御火灾风险的综合能力。”在后冲路消防站的议训议战专题会议上,叶茂同志发言说道。叶茂同志的建议得到了消防站领导的一致赞同。

会后,叶茂同志与消防站干部访社区、串楼宇,推行“安保联勤、防战联训、处置联战、战术联议、数据联通”的“五联”工作机制,创造性探索出了超大型城市综合体“防战一体化”的工作思路,花果园超大型城市综合体的消防救援工作效能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原公安部李伟副部长、原消防局于建华局长和消防救援局罗永强等领导同志先后调研指导花果园消防工作,叶茂同志每次都担任现场解说任务,充分展现了他精湛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作风形象。

此外,叶茂同志立足自身本职业务,还主动加入了社区防火巡查小组,定期对辖区住宅、商场以及高层、地下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网格化巡查,积极配合支队、大队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以及“119”消防宣传月等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辖区社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青春在于拼搏,生命在于奉献。在无数个枕戈待旦、为民守夜的日子里,叶茂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履职、敬业奉献的职业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光辉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