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赞成:提质强能担使命 赴汤蹈火为人民

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旭阳大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闫赞成——

提质强能担使命 赴汤蹈火为人民

闫赞成在灭火一线攻坚结束后,队友为他拍下的照片。

2018年的11月9日,我作为一名基层消防员,和全国近20万名队友一道,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这支队伍授旗致训词的历史性时刻。四年后的同一天,我们在这里接受隆重表彰,共同回顾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

我深知,唯有长期勤学习苦钻研,业务能力才能过得硬、靠得住。“全灾种、大应急”是一份全新考卷,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辖区化工企业密集,消防工作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我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想尽一切办法加强消防专业知识学习,找老师、查资料、做笔记,如饥似渴地汲取营养、长年累月地刻苦钻研,如今我能够对上百种危化品的理化性质、处置要点了然于胸,成为全支队化工处置专业队的骨干,参加处置了全市多起危险品化学事故。去年10月,辖区一辆装有40吨汽油的罐车与大货车发生碰撞造成油品外泄,由于海底阀受损无法正常开启,严重影响倒罐进程,现场情势十分危险。我急中生智,想起平时所学的处置方法,用一根10厘米的螺栓慢慢拧进应急孔,阀瓣被缓缓顶开,油料如泉涌般流出,最终成功倒罐。

我深知,唯有平时多流汗多吃苦,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拿得下。为了提升灭火救援技战术水平,我在训练场上顶烈日、冒寒霜、经风雨,堵漏的木楔练坏了一套又一套,紧固的绑带磨烂了一条又一条,防化服里“蒸桑拿”更是家常便饭。去年支队体能比武,我在单杠卷身上科目竞赛中,磨破了掌心的老茧,血水顺着手腕往下淌,疼得我在杠上打起了颤,但硬是凭着平时的功底和一股倔劲,一口气完成了138个,取得了该科目全市第一名。今年8月,辖区内一化工企业苯加氢装置发生火灾。赶到现场后,我迅速穿上隔热服,在水枪掩护下直插供料控制阀,依靠平时练就的过硬素质,在烈火热浪炙烤下坚持30多分钟,徒手旋转阀门800余圈,成功关阀断料,为夺取灭火战斗胜利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深知,唯有始终敢亮剑能攻坚,战斗阵地才能筑得牢守得住。消防救援队伍从事的是急、难、险、重的活,必须有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血性和胆气。去年5月31日,河北沧州鼎睿石化公司油罐发生火灾。接到增援命令后,我随增援队伍于次日凌晨4时到达现场,眼前的一幕让人震惊:5个2000立方米重油储罐猛烈燃烧,整个产业园区有43家石化企业、544个储罐、23.5万吨各类储油,尤其是紧邻失火单位建有一个LNG(液化天然气)储罐,一旦被引爆后果不堪设想。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主动请缨,担任一号员冲在最前沿,阵地距离着火油罐不足5米。现场数次发生猛烈爆燃,灭火战斗一度十分胶着,但我和战友们没有丝毫退缩,阵地丢了又夺回来,泡沫枪掉了再扛起来,与火魔展开殊死的拉锯战!灭火总攻中,面对火魔肆虐、生死攸关的严峻考验,我咬紧牙关,在齐腰深的油污中连续浸泡4个小时,先后30余次抵近攻坚灭火,在前线坚守整整70小时,直到大火被彻底扑灭。

参加消防救援工作以来,我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嘉奖4次,荣获全省“优秀消防员”、邢台市“新时代青年先锋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时代新人·邢台好人”等称号。奋进新征程,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人民群众守护好安宁祥和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