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参评第六届全国 “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公示

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做好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总队于近期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原则开展了对参评对象的遴选推荐工作。期间,发动有关社会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民主推荐,并要求相关单位围绕工作实绩严格评选条件和程序,对推荐对象在当地进行了前期公示。目前,经集中审核,拟确定推荐我市4家集体和3名个人参评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奖的评选。

一、拟推荐先进集体基本情况

(一)天津市康宁津园老年公寓服务有限公司。该单位是天津旅游集团投资建设开发运营的新型养老综合体,目前已入住老年家庭1000余户。作为养老行业,该司深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意义重大,长期坚持狠抓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加大内部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力度,有效提升了园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消防安全环境。为更好地传播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确保老年群体的消防安全,该司成立了夕阳红消防志愿宣讲团,具备团员35人,在园区开展日常警示的基础上,还定期在全市养老机构进行巡回宣讲。为强化宣传阵地,投入100余万元建立社区消防科普教育馆,坚持长期开放接待群众参观学习。为应对社区突发安全状况,成立了编制43人的应急救援小分队,枕戈待旦守护平安。该司被评为天津市首家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五星级企业,召开了养老机构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其消防安全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二)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该单位始终把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放在的重要位置,狠抓校园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快速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隐患就是事故”、“有患必除、除患务尽”的工作原则,推动系统内各单位利用各种时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环境特点、火灾规律,“校不漏班,班不漏生”地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去年以来,投入3760余万元用于提升各校的消防安全建设水平。系统内建成了平安数字校园信息化平台,将包括消防安全在内的各项校园安全信息有效统合,形成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全区52家学校建立了消防安全教育室或宣传角,校广播、板报等阵地的消防宣传覆盖率达到100%,发放消防安全教材20万册,确保学生人手一册。建立了家长微信群,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和家长一起接受消防安全教育,让学校和社会一起打造消防安全大环境。

(三)石西村消防志愿服务队。该单位又名“守望平安”消防志愿服务队,是天津市武清区石各庄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和石西村领导下的义务消防组织,同时也是维护全村消防安全的群防组织。作为群众性消防的骨干力量,它肩负着向全村群众宣传消防知识、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维护全村消防安全、保护公共财产和村民生命财产、巩固全村消防安全成果的光荣使命。多年来,“守望平安”服务队建立了村级消防安全工作台账,每月定期带领大家搞宣传除隐患,并在全区率先组建了“村民防火互助小组”,以10户家庭为一组,组织开展防火自查、邻里守望,每日进行唠家常式消防宣传,互相提示安全用电用火,遏制了一批“小火亡人”消防安全隐患苗头,他们的先进做法广受好评,在全区660个村进行了推广。

(四)天津市滨海文化中心。该单位地处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核心区,是由新区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自营业以来,滨海文化中心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公司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自查、培训、设施维护、电气检查、火灾扑救、疏散演练和制度梳理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建设和消防管理七个一任务。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探索和创新消防安全宣传的新模式,利用文化阵地这个平台,因地制宜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文化浸润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在中心科技馆专门开设了消防自救、防灾减灾的展厅,接待游客参观体验消防安全技能,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在文旅商业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会上,滨海文化中心作为典型进行了经验推广,起到了较好的行业示范作用。

二、拟推荐先进个人基本情况

(一)鲁涛,男,46岁,高级电气工程师,天津市鸿远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多年来,他作为单位领导,始终将消除安全隐患,保万家平安作为毕生事业,在电气安全领域里带领团队宵衣旰食,栉风沐雨,屡克难关,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电气安全产品及软件专利,成为业内龙头企业。2018年鲁涛筹集资金3800万元,打造了建筑面积7000平米,天津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安全教育科普馆”,为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群体等各行业人群提供消防、用电、应急救护、救援等公益安全科普和实操实训。鲁涛构建出以成果为导向、以行业标准为规范、以产品服务为核心、以数据网络为依托、以专业培训为支撑、以科普宣传为辅助的“七位一体”消防安全保障体系,为从根本上消除电气安全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提升领域内消防安全工作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宋建民,男,47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办事处公共安全办主任。其辖区地处市郊,社情民情复杂,多年来他秉承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工作理念,每天走街串巷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对辖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推动隐患整改率达到百分之百,用脚步丈量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安全轨迹。面对老旧小区火灾风险大的情况,为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灾发生时的科学应对办法,他坚持“宣传先行”,常年深入社区发放消防宣传材料,对居民开展防火培训,手把手传授灭火自救逃生技能,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在他的推动下,辖区组建了一支300人的消防志愿者队伍,坚持开展“入户”警示,发动居民清整身边隐患,提供消防救助服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为创建良好的消防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于学艳,女,50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蓟州区于学艳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她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创建了“绿丝带”、“心灵驿站”、“户外工作者驿站”“拍拍门、敲敲窗”等志愿服务品牌公益项目12个。作为一名消防志愿者,她时刻关注蓟州区消防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她发动民间力量在全区26个乡镇成立了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达到2300人,坚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火灾预防和消防安全救助等消防公益服务,大力推进消防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针对山区农村的防火特点,她发动社会捐资捐物,在北部山区新水场村、骆驼港村分别建立了村级微型消防站并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当地灭火设施缺乏、自救力量薄弱、火灾扑救不及时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农村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和消防安全环境。

现就以上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即日起5个工作日,如有问题请于公示期内向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进行反映,举报电话:27330119-8659。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