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消防领域地方标准建设发展规划(2023—2027年)》

天津市消防领域地方标准建设发展规划

2023—2027年)

一、规划背景与取得的成效

(一)规划背景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战略重要论述精神。2021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表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具有引领性、基础性作用,并多角度确定我国标准化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标准化工作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0224月,应急管理部印发《十四五应急管理标准化发展计划》,将消防领域标准发展方向具体划分为16类,涵盖防灭火、科技、产品等多个领域,为建立健全消防领域标准化体系筑牢了基石。202210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意见》,明确指出: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市消防救援总队将标准化工作写入《天津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工作设想、明确了责任部门、细化了工作内容,并定期跟踪工作进展,推动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

(二)取得的成效

市消防救援总队分别从制度建设、标准编制、人才组成等角度推进标准化工作开展。在制度建设层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天津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为基础结合天津市消防救援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消防领域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从原则到内容将天津市消防领域地方标准的制修订过程进一步细化规范。在编制标准层面,两年来共组织开展8部消防领域地方标准的结项审查工作及5部地方标准立项工作;组织参与消防信用国家标准验证点的试点工作;全面梳理消防领域现行标准共738部,其中国家标准323部、行业标准390部、地方标准25部,并且通过逐一分析研判确定目前消防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情况与存在的空白点。在人才队伍层面,经市市场监管委批复同意,市消防救援总队组建天津市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市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首届委员会设立防火、灭火、科技三个专家组共计29名委员,主要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设计院、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单位,统筹全市消防领域标准化工作并为标准编制提供技术支持。

二、面临的挑战

(一)标准的体系化建设与期待有所偏差

与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713部总数相比,天津市颁布实施地方标准仅为25部,二者相距甚远;从完成标准与立项标准的类型看,天津市地方标准绝大多数为防火管理类标准,灭火救援、装备以及社会消防能力建设等类型的技术标准占比较低,涉及面窄,无法使标准做到全方位、宽领域地覆盖;从目前标准化体系建设来看,标准已不再着重于解决具体问题而是涵盖某一领域原则与特色的全过程管理,原则性加强的同时使标准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但我市地方标准的编制目前仍停留在着眼于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未能大而全地涵盖某一领域的原则及特色,使标准之间泾渭分明,导致整体体系建设进展缓慢。

(二)标准质量水平不高

现行地方标准整体科技含量不高,标准中管理类、方法类内容较多,大多为配套法律法规的重复编写,以夯实消防安全责任为主,技术要求占比较低且试验数据无法支撑标准的进一步实施,可操作性不强。部分标准与国标、行标内容重复率较高,存在照方抓药的现象,更有甚者为了业绩而编制标准,未能从使用方、运营方、监管方的角度思考,存在前期调研不足,征集意见较少反馈,自身对标准理解能力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标准编制过程中未含有过多的思考及验证,致使出台后标准没有完整切合实际需求,应用率不高。

(三)标准之间衔接不足

对应国标、行标、地标、团标和企业标准的层级划分,地方标准作为推荐性标准,处于中间位置,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与国标、行标的对比发现,目前天津消防领域地方标准缺乏系统性研究,对现行消防领域覆盖范围没有深入了解,对领域内基础性标准知晓不够全面,导致编写标准时出现底蕴不足、知识不全等问题;与团标、企标的对比发现,天津的地方标准与二者之间联系不够紧密,缺乏政府采信良好团标和企标机制。企业及社会团体对标准的重视程度不足,编制活跃程度不够,无法透过企业、团体了解基层需求,也无法利用专业知识提供技术支撑,导致消防领域的团标、企标发展缓慢,无法与地标形成梯次效应,底层标准推助力不足。

(四)标准培训宣贯与实施应用不到位

标准存在重制定、轻实施的现象,地方标准颁布实施后,在实施过渡期内培训组织不到位,培训人员覆盖率不高,没有做到应知尽知和熟练掌握。存在宣贯频率低、形式流于表面、解释适用的针对性不强等诸多问题,标准宣贯与相匹配的能力建设没有配套的标准,也从侧面折射出标准编制质量不高的问题。

(五)区域化发展模式单一

京津冀区域的标准化建设以首都标准化委员会为平台,建立三地标准化主管部门与行业部门共同合作的“3+X”工作模式,京津冀区域标准化发展的重点仍停留在由政府主导共同制定并推动实施阶段。三地消防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如需编制本领域的区域性标准,存在立项审批环节多、程序复杂等情况,更多的则通过框架协议、会议纪要等方式推进区域内标准的统一,加之三地之间城市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工作实际差异较大,致使区域性地方标准存在立项难、编写难、审批难等现象。

三、主要任务

(一)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

依靠市市场监管委建立本市消防领域科技项目与标准化工作联动机制,将我市消防救援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标准,助力成果落地实施。支持符合条件的标准成果申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加强标准制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科技成果与标准相互转化。

(二)推进消防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

完善消防安全管理的标准体系,围绕网格化管理与精细化服务,突出社会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推动地方标准支撑消防安全的高效能管理。探索搭建灭火救援、消防科技等标准体系,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提升消防安全保障水平。

(三)持续推进标准供给结构优化

强化消防救援领域地方标准的质量提升与体系化建设,加强与国家层面标准的协调配套。鼓励社会组织制定消防救援原创性、市场急需性标准,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引领市场行业自律。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提高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积极性。对于实施效果良好,行业管理起到积极作用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同时符合地方标准立项条件的积极申请升级为地方标准。

(四)提升标准化支撑水平

对接标准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提升标准化基础理论和应用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化体系构建工作,争创国家标准验证点。加大天津市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和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标准化技术服务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跨领域、跨专业集成服务。

(五)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推进消防救援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制定标准化专业人员培训计划,加强与相关领域标委会的业务交流,组建多层次标准化人才库,打造标准化专家队伍,建立健全消防领域标准化人才队伍激励机制,发挥人才队伍决策支撑作用。

(六)强化标准实施应用与监督

按照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的部署,推进实施法规引用标准制度、政策实施配套标准制度。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企业提升执行标准能力。完善地方标准制定、实施、信息反馈和监督闭环管理。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标准编制质量以及应用监督,加强地方标准复审和维护更新,开展标准质量和标准实施第三方评估。鼓励社会公众监督标准实施情况。

(七)推进区域协同标准化建设

健全京津冀三地消防行业管理部门标准化协同机制,加强三地消防领域标准化技术机构合作,推动区域协同标准制定和实施。在消防救援共建共享等领域开展标准共享互认、区域联合标准化试点建设,鼓励在消防救援产业发展、行业管理和消防监管等活动中采用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推进标准与政策深度融合。

四、重点领域

(一)创建消防技术标准验证点

借鉴消防信用标准验证点的经验,积极推动创建消防救援领域的地方标准验证点工作,建立消防救援领域标准化创新机制,进一步凸显消防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二)社会消防安全能力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将提升社会消防安全能力纳入消防标准化工作,在完成《消防安全能力建设通则》的基础之上,重点编制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医院、博物馆、学校、科普服务场馆、餐饮场所、石油化工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不同层级与领域的消防安全能力建设系列标准,明确消防安全能力建设的内容、要求、建设方式、评价与考核标准等,逐步健全全社会、全领域的消防安全能力建设标准规范体系,推动全市消防安全风险防范与有效管控能力的整体提升。

(三)新能源设备设施生产、使用及停放充能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针对电动、油电混动、清洁能源等新能源车辆的停放与充能场所特点与火灾风险类型,制定相对应的停放与充能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与消防安全能力建设标准。依据电化学储能设施、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氢能源设施使用特性以及相对应的新能源设备设施生产、使用企业的存储及检验测试特点,分年度实施其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的建设工作,重点完成电化学储能设施、氢能源设施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制定。

(四)灭火与应急救援作战训练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依据国家消防救援局制定的灭火与应急救援条令、灭火救援业务训练与考核大纲,结合天津市经济发展与产业布局特点和基层队伍实际,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执勤人员,建立专业技术培训及技能评估标准,完成专职消防站选址、建设及装备、人员配置等方面的标准,以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消防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

(五)灭火和应急救援装备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依据国家标准,结合实际推进专业队伍与专职队伍的职业化融合,以国家消防救援队站建设、装备配备和人员训练等为依据,指导或引领专职消防队、社会化消防救援力量的装备标准化、规范化。制修订满足危险化学品等不同类别灾害事故处置任务需求的消防员个体防护装备系列标准,推动提升消防员防护装备集成化、一体化和信息化水平。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与市场监管委(标准委)、住建委(标准委)等有关部门的标准化工作协同配合,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标准化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加强队伍建设

鼓励天津市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参与天津市消防救援地方标准修订,稳定和扩大标准化人才队伍。

(三)加强实施督促

加强对计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定期召开标准化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下一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