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电梯事故,这些自救方法需要掌握

  5月3日,福建省福州市一小区电梯发生故障,一名13岁男孩被困电梯,在自救过程中坠落身亡,令人惋惜。事后通过监控发现,这名男孩被困电梯后,先后按警铃、拍打电梯门、按“报警”按钮求助,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随后尝试自救,使用自带的长柄雨伞撬开轿厢门和6层的电梯门,从空隙钻出轿厢时步行坠落身亡。

  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电梯已经成为人们进门入户的必用特种设备,而电梯事故也时有发生,据北京消防部门统计,近三年,每年全市接报的电梯被困警情高达1500余起。

  常见的电梯安全事故,主要有电梯急速下坠和突然停止运行困住乘客。当面对这些电梯故障时,保持镇静、科学自救异常重要。当电梯急速下坠时,迅速按下每层楼的按键;如果电梯内设应急电源,也要立即按下,应急电源第一时间启动后可有效阻止电梯急速下坠。在按下楼层按键后,要加强自我保护,保持头部、背部紧贴电梯厢壁成一直线,膝盖呈弯曲姿势,脚尖点地、脚跟提起,这样可以借助电梯厢壁作为脊椎的支撑和保护,借用膝盖、脚步动作来减缓冲击压力。如果电梯内有扶手,最好握紧扶手,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伤;如果电梯内没有扶手,用手抱住颈部避免脖子因急速冲击而受伤。

  当电梯突然停止运行被困电梯时,保持冷静,立即尝试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耐心等待救援;在未能与管理人员取得联系的情况下,若手机有信号,可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求助;若手机无信号,可以间歇性地呼救或拍打电梯门,寻求外界注意。等待救援过程中,更要保持镇定平和心态,最好靠在电梯厢壁一侧,调整呼吸、耐心等待,切忌采取过激行为、浪费体力,切忌强行扒门爬出电梯以防失足坠落,或电梯突然启动造成夹伤。在管理人员或消防人员前来救援时,要听从指挥,积极配合救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