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防对区级卫健部门和重点医疗机构开展督查约谈

为推动全市医疗系统不断提升消防管理水平,近日,天津市消安委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综合监管作用,会同市卫健委对区级卫健部门和重点医疗机构开展联合督查和约谈提示。  

在检查中,督查组围绕行业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情况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对全市5家大型医院开展了督查。检查发现,区级卫健部门和属地政府街道存在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不到位,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方面质效不高等方面问题,部分医院存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有漏洞、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不到位、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有差距等方面问题。此次督查,共发现隐患问题179件,其中涉及行业监管问题9件,消防安全主体责任17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35件,消防培训及应急预案制定演练26件,消防及电气设施设备维护92件。  

在约谈中,督查组播放了多起典型火灾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行业部门和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隐患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方法,提出“工作重视行动化、责任压实有效化、末端运转实质化、隐患整改闭环化、培训演练实战化”的工作建议。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党委的重点工作抓深、抓严、抓实,同时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内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整改形成闭环、建章立制确保长效,保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